无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蔡新一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中组部表彰

2019-12-17 来源:社区原创

  12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无锡市气象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太湖花园第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蔡新一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蔡新一坚持从严要求,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密切联系群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培育良好家风,关心教育下一代,助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展现了退休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的精神风貌。

  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2015年起,蔡新一担任其所在的太湖花园二期社区(以下简称太二社区)非建制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018年10月份,无锡市气象局成立党总支,由蔡新一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将社区党建好的经验和做法带了过来,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同时他兼任市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第六片组组长。

  蔡新一的辛苦获得了肯定。他的支部党建工作做法和经验,得到了江苏省委老干部局的肯定,并在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介绍。其所在社区离退休党支部被无锡市委老干部局评为“示范党支部”。虽然他的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社区党员和党组织一致评选他为“最美老有所为老党员”和“先锋党员”。

  尽心尽力做好气象科普服务大众

  蔡新一原任江苏省无锡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虽然离开气象工作岗位十几年,但仍然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作为一名气象人的使命。受无锡市老科协科普讲师团邀请,他加入到讲师团中,开始参加面向学校、社区的科普工作。

  自2009年始,蔡新一10年间义务讲座超过100场,先后编写和制作了《探索大气奥秘》等6个科普教材。特别在暑假期间,因各社区邀请较多,他经常冒着35℃以上的高温,坐公交车去为学生和居民宣讲。无锡的夏天,高温热浪来袭,下午一两点的讲座,正是烈日当空的时刻。蔡一新自己乘公交,远途的还要转车,常常需要提前很久就出门,有时也会自掏腰包打车前往。遇到身体不舒服,老伴劝说“你今天这样的身体状况,还是跟人家说不能去了吧。”但想到正在等着听课的学生们,仍不忍心让大家失望。

  科普讲师团影响力越来越大,预约越来越多。其本人被市委老干部局评选为“善行义举”好人,被市关工委评为“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优秀五老”,被无锡市老科协评为“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退休不褪色

  蔡新一最大爱好是摄影。他将镜头视角放在无锡市容市貌、市民生活等方面,百姓幸福的笑、路边的共享单车、古运河水的变迁……镜头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宣扬社会新风尚。他的多幅作品先后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全国旅游摄影大展、江苏省文化遗产摄影大展等,先后获得全国、省、市级摄影奖项30多个。他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为社区服务,义务为社区各项活动拍摄照片,举办“幸福社区”摄影展览。为了展示江南第一条人工古运河——伯渎河的风貌和历史文化,他行程几十公里,沿河拍摄了近千张照片,编印了《悠悠伯渎河》历史文化宣传画册,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蔡新一爱读书学习。他是社区读书分享会的常客,经常指导青少年读书。他积极为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建国70周年撰写纪念文章。退休后他投稿发表文章5篇,征文获奖4次。作为邀请嘉宾为无锡市图书馆组织的《读书大讲堂》作科普讲座。他还从打字学起,掌握了电脑技术;报名老年大学,学习数码照片后期处理。如今,蔡新一能够自己制作PPT课件、收发邮件、利用QQ或微信进行交流联系。他的家庭多次被评为“最美家庭”、“书香家庭”等。

  退休以来,蔡新一十四年如一日,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彰显了“夕阳红”的魅力,其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贡献社会的风范,是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优秀代表。
标签:无锡社区 [责任编辑:胡晶]
社区概况 更多

太湖花园第二社区成立于2002年6月,隶属于无锡新区江溪街道管辖范围,不仅是全国第五批城市住宅试点小区,也是无锡市第三期国家安居工程之一。小区地处长江北路和伯渎港河交界处,是新区一个主窗口,距市中心3.5公里,总建筑面积47.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共建造安居住宅和各种公用配套用284个楼道,总户数3958户。目前小区常住人口8700余人,流动人口1430余人,外籍人士220人,居住总人数12000人。其中:党员341名,居民小组长80名,楼道信息员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