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高息集资诱惑 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2017-10-24 来源:中国社区网

  近年来,非法集资名目繁多、手段翻新、形式各异,大大增加了社会公众辨别非法集资的难度,给社会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近日,淮海街道组织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开展“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咨询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并向过往居民群众讲解了防范非法集资陷阱“五招”数:一、对高息诱饵不动心。遇上诸如此类“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千万得悠着点儿,更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发了财眼红,抵挡不住诱惑盲目跟风;二、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在非法集资活动中,某些政府官员的参与或者假借官员名义、编造官方背景往往更容易蛊惑群众。因此要切记:官员未必就代表官方,有官员参与并不等于就是合法融资活动;三、对熟人“热心”不轻信。非法集资大多借助传销手段,由于多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推销,一方面,容易取得信任;另一方面,碍于面子也不便推辞,这种方式更容易在民间渗透,危害也更广。四、对大众行为不盲从。在公开审理的非法集资案件中,就有个别市约90%的家庭参与了非法集资。不少人参与集资的原因是看到他人参与且获得了高额利润,于是纷纷加入,甚至借钱参与。这是盲目从众的心理,既没有考察被投资企业和项目的实际情况,也没有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往往付出惨重的代价。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非法集资危害的认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的蔓延,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接受居民咨询30余人次。(通讯员:叶青)

标签:非法集资,防范打击,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陈丽萍]
社区概况 更多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淮海街道立新社区立新社区属于淮安市清河区淮海街道,位于淮海街道东部,东至水渡口广场,北至健康东路,西至圩北路,南至淮海东路,占地20000多平方米,有居民1183户、人口3243人,分10个居民小组,有居民小组长10人,居民代表40人,辖区内有淮安市政法委、淮安市经贸委、淮安市热电公司、中国电信江苏省淮安电信分公司、淮安市中山医院、淮安市第三中学、淮安市国税一分局等企事业单位共7家。...